唐青枫其人

《天涯明月刀OL》是《天涯明月刀OL》的江湖,却不是古龙的江湖。

四盟之中,帝王州的叶知秋追求王道,说实话,古龙(或者说武侠)书里追求权利的,一般都是反派(金庸笔下岳不群也可类比),而鲤鱼汤呢,这是一个典型的金庸式人物,侠之大者,为国为民,古龙笔下的人物更注重个人的“人性”与江湖,而非思庙堂之事的“侠”。曲萌萌暂且压下不提,因为百晓生ooc的实在太厉害……

那么接下来重点说下唐青枫。

虽说是四盟之中的“逸者”,却永远束缚于四盟八荒与青龙会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唐青枫不同于小鱼儿,不同于叶开,不同于古龙笔下的潇洒的浪子,却是有些像李寻欢。或者说,一个被“欢乐英雄”覆盖的“多情剑客无情剑”式的人物,表面上来看,他拥有一切江湖底层人所不具有的,显赫的身份——唐门长子,无上的权利——水龙吟盟主,既有关心自己的姐姐,可爱灵动的表妹,又有将其视若亲子的师父师娘,幸运值Max啊,但是,编剧却要和他开一个玩笑,他拥有的,都不是他想要的。他一生向往的极致——找到一个能燃起他心中火焰的人,最终还是没能够实现。

关于他和唐老太太的关系,我很认同《独歌》里的说法,拜入移花宫,成为水龙吟的盟主,就再也不能和唐门扯上关系,我想,在绣玉谷和唐门的那些日子,应该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了。而后,这个光风霁月的少年就要彻底踏入江湖了,幸而,天涯明月刀OL的一开始就是他刚刚继任盟主的时候,所以江南的唐师兄,也还留有几分少年人的心性(难怪和初出茅庐的少侠聊的来),江南的两个见闻,也都在侧重写他作为一个“人”和作为盟主的相关的两件事。

之后就到九华了,唐师兄一个人去单挑两位boss,虽然最后还是叶叔收的场,二哥还受了内伤,不过这一段整体智商还是在线的,剧情也进一步说明了他的确是刚刚继任盟主。

目前主线剧情是停留在四盟和青龙会对决的,巴蜀整体剧情还行期待下后续吧。

综上所述,唐青枫这个人物在游戏中是要一直成长的,如果真是让古龙来写,唐二最后绝对是和落梅or少侠or阿暖在一起了(阿暖仅看原设,加个机灵可爱完全可以cos孙小红了,毕竟都是萝莉),熊大头对这种喜剧结尾简直爱到了极致,小李飞刀的结局,李寻欢和孙小红,叶开和叮铃铃,傅红雪和周婷,无一不是如此。

可惜他是个配角,而且还是原创的角色,不过幸而他是原创的角色,未来还未可知。

即便如此,我仍然认同他是原创中最有可能出自古龙笔下的人物。为不愿为之事。追求洒脱自然,却仍旧要担起属于盟主的责任,心往明月大江,却又被这江湖所束缚,正是应了那句“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”在江湖之中,又有几人能“由己”?幸而,设定的结局,他没有忘记他的初心,仍是在追求这那个能点燃他心中火焰的人,那便已经足够。

或许几十年后,他已不再少年,成为一个合格的盟主,还能够于青枫下,于醉酒后回想起少年的往事。
此时明月已经升起。

他花费一生去追求力所不能极的人或物。

可明明再怎么努力也追求不到,仍然要耗费一生去追求,这岂非也是人的一种本性?

评论(2)
热度(32)

© 雲深 | Powered by LOFTER